换了人间

倾城之恋 (野火花 ——不过都是想保护自己,自私的人罢了)

看了书 也只是看看 很欣赏那些爱写读后感的人

Brightness:

  火红火红的野火花,映衬着热烈的心脏,想要喷薄而出热情,却只得在黑影了影影绰绰,暗暗张扬。

  初次读倾城之恋,不过是奔着张的名气,随大流罢了,读完也觉得不过如此,当时入迷,过去了也便没有印象了,似只是为了证明自己读过,自己像是一名好战的斗士,不过是为了占领一座又一座的城池。然而,当再次认真细读一遍,便惊讶的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样,惊叹不已,连连沉醉其中,再次连读两遍,只觉得当中的情节,遣词造句,皆像是精巧的珍珠,恰好镶嵌到一枚精致的簪子,珍珠与簪子相得益彰,让人欢喜的不忍戴到头上,只是慢慢地细赏,轻抚着簪子便已非常心满意足了。

  从近代灯光迤逦的大上海到现在的物质时代,每人都把自己装在透明的空气瓶里,透过透亮的玻璃,揣测外面的世界。不过是脆弱的想保护自己罢了,不过是想在这个透着坏事、坏人的世界里寻找那一片属于自己的房子罢了。两个人在一起,需要爱情,也需要物质。白流苏,范柳原都是如此。每个人都想让自己的爱情纯粹如白玉,不会掺杂的物质的瑕疵,然而却总要拿物质来试探,来寻找。

  世上有多少个白流苏?命运不过是一场赌博,女人也是爱赌的。渴求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空间,即使空旷的令人窒息,想要打开所有房间的灯光,以此来温暖自己寒冷孤独的心房。人活在现实生活中,便是躲不了纷纷扰扰,流苏渴求独立的物质关怀,同样渴求真正的精神爱情。谁说二者不可皆有,不是人贪心,这不过是生活的基本需求罢了。 

  世上有多少的范柳泉?我遇到过一男子,他说:你如果了解过去的我,便会理解现在的我。当时的我,不过是傻傻的回应,我懂得!诚然,我懂什么呢?我对他,其实什么也不懂。而当再次看到这话从范柳泉口中说出,便如同一道闪电划过心头,隐隐作痛。自己似乎是做过错事的小孩子,懊恼不已。坚强的男人,本不必将自己脆弱的一面表现出来,但他确在那天冷亮的月色下,渴求她的懂得。而当时的流苏其实同我一样,并不懂什么。

  其实,不过都是想保护自己,自私的人罢了。为了实现自己的那点小小的私心,两个人暗暗的博弈,不是恋爱,而是谈恋爱。两人都怕败给对方,都怕对方紧紧的压住自己,失去了主动权。总是想在对方面前显示出自己清高的一面,无所谓的一面,而心底早已狂风暴雨。流苏,渴望安定的婚姻,稳定的物质生活。柳原,爱她,却怕受到她的伤害,家庭、婚姻的阴影久久萦绕在他心头。他怕她只是爱他的物质,于是想着法子的让她变成他的情人。

  原来从古至今,男人女人的爱情想法竟如出一辙,彼此博弈,生怕失掉一兵一卒,彼此较劲,都想比对方更胜一筹。想想现在的我们,难道不是吗?生活躲不过柴米油盐,躲不过世事变迁。城市的沦陷成全了流苏。白小姐变成了范太太。脑海里浮现出乱世里的流苏在黑暗中紧紧抱着身边这唯一的人儿,柳原默默地握住她的手;想着在那冷清灰白的墙壁前,他们彼此相视一笑,默默地对对方说到,原来,你还在这儿。自己默默地沉沦在他们的爱情了。最深入人心的爱永远会在人不经意间冲破自己的泪腺。范柳原对萨黑洟妮说:“这是我太太。你该向我道喜呢。”此刻的流苏应是万般苦涩皆去,只是一阵暖流袭上心头吧。

从此,她是他名正言顺的妻,他是她名正言顺的夫。这时流苏该是会在暖暖的阳光下细细的欣赏那灿烂的野火花吧。


评论

热度(14)